
教师个人实习总结精选15篇
总结是指社会团体、企业单位和个人在自身的某一时期、某一项目或某些工作告一段落或者全部完成后进行回顾检查、分析评价,从而肯定成绩,得到经验,找出差距,得出教训和一些规律性认识的一种书面材料,它可以帮助我们总结以往思想,发扬成绩,为此我们要做好回顾,写好总结。你想知道总结怎么写吗?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教师个人实习总结,仅供参考,欢迎大家阅读。
教师个人实习总结1眨眼功夫,实习已临近尾声,回想起来,很累,也很充实!想来当时选择到梅州中学,就是想给自己多些实践的机会,两个月下来,老师的悉心指导加上自己的从旁体会,我确实领悟到不少东西,历史教师个人实习总结。尤其是终于有机会把自己已知的书本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,涉猎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和技能。下面,我就从教学这个方面来做一个详细的自我总结。
教学篇
1.听课
实习第一周,主题就是听课。我的指导老师是一个资深的老教师,持重、老练、张弛有度,在教学方面颇有心得。听来看似平淡无味的课,却总让我回味无穷,看来还真是'姜还是老的辣'!当然,我也有去听不少新老师的课,相比起来,无论是课堂气氛还是课程本身都生动得多,师生互动、影视、动画…却大多流于形式。而且新老师都普遍存在一个问题,就是他们都想竭尽所能地把他们所知晓的东西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,所以课堂内容都显得相当厚实,教师语速也相对快很多。但是遗憾的是他们毕竟高估了学生们的接纳能力,多反倒什么都理不清。另外,讲的`内容如果太泛的话,久而久之,我觉得学生反倒很难培养判断重点难点的能力。当然,新老师带来的一些课堂新元素还是很值得一些老教师借鉴的,只是要注意把握那个度和效。
国庆回来,我们大多实习生就都陆陆续续地开始讲新课了。以前在学校都是听本专业的部分同学讲课,觉得也就这样吧,实习总结《历史教师个人实习总结》。实习期间,听了其它专业实习生的课,方觉自己真的是井底之蛙。看来我们平时真的应该多去听其他人的课,才能及时发现差距,找出紧迫感。像是义洪的课,听完我就大感自愧不如,那个老练、激情和魄力,暂时只有艳羡的份了。另外,通过看其他实习生上课,还可以发现自己其实也存在类似这样那样的问题,比方说语速偏快,条理不够清晰,过渡不够自然等。毕竟,当局时迷,旁观时清。
2.备课
一节好的课,课程设计很重要,所以,备课的功夫很关键。现在网上的教案、教件资源相当丰富,捡现成的当然不是不可以,不过要经过精心筛选,融入自己的设计,把握自己的侧重,展现自身的风格。毕竟,别人的东西,你不一定适合。这是一种比较省时的选择了,不过这样的话,还是有可能课件做成了,你却还不是很清楚要怎么讲才更显perfect。最好就是先读透课本,根据自己的理解,设计自己的思路,自己制作课件。这样,课件做完了,你也已经很清楚这节课该怎么讲了。这个方法是我从义洪那里学到的,我发现真的很受用。往往我自己东拼西凑出来了课件到讲课时还是很犯难,但有一次我用了义洪自己做的课件(听过他用这个课件讲过一节课)来上课,我几乎是拿了课件就直接用,连课都不用备了。看来,以后在备课方面,我还是要多跟义洪取取经才行。
3.上课
两个月的实习,我新课总共上了五节,另外还上了12节重复课。
第一次上课,我印象深刻。那节课是评讲月考的历史试卷,本来是件很轻松的活儿,在没上课之前我也一直很平静,很自信。可是当老师向大家介绍我是华师大某某实习生的时候,学生们不知为啥格外激动,一个劲地拍手叫好。他们的兴奋反倒让我倍感压力,可能是怕自己等会的表现会不孚众望吧。所以,在课开始的几分钟,我有点发晕,只感觉下面黑压压一片,根本不敢定睛看他们。后来有个学生很乖地说了句'老师不要紧张',我才开始慢慢抬头看下面,他们都微笑地盯着我听我讲,我自认为的紧张气氛这才开始觉得慢慢轻松愉快了起来。放松了情绪之后,我的思维也开始活跃了起来。后来的几节课,通过自己反复的实践、体会、总结和改进,我对课堂的掌控在各个方面都好了很多。看来纸上谈兵倒不如直接上阵磨枪,才能通过实践发现问题,加以改进。
教师个人实习总结2风轻云淡,这里天气一直很好,心情也佳。来到这里四个多月,一切好像都开始变得简单而复杂。远离了城市的繁华与喧嚣,远离了自由自在去图书馆看书的大学生活,好像我的整个世界除了孩子还是孩子,会因为他们一个搞笑的动作而一起大笑,会因为他们不听话而愤怒,一群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孩子,不管我是发火还是微笑,请记得我是想你们都好。
和学生在一起的点滴
有些东西,如果你没有去尝试过,就永远不会明白没有收获的沮丧,如果你不曾抱有期待,也不会如此失望。第一次月考过后,数学成绩很差,我了解到原因,发现班里学生好多数学基础很不好,我就鼓励他们从头开始,一点点儿的来,不要灰心丧气,学着后面内容的同时,自己找时间看着前边的知识,看不懂的问老师,期中考试,有些小小的进步,但还是和其他班差很远,我选了一些有发展空间的人,让他们针对自己的薄弱点每天自己找十道题做,晚自习时交给我。让我失望的是,有些同学随便找了几道小题,很简单的就应付着交了,而且书写乱得很,让我一下子觉得计划进展得很艰难。我为他们好,他们竟这样糊弄事儿,只好暂时罢了,但心里还是希望他们过得很好,有时看着他们懒散的样子真是憋不住的火气上涌,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保持平静。
但是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我学会了假动怒,就是看起来雷霆万钧,实则不动声色,内心波澜不惊,确实,作为一个老师,最可悲最笨拙的莫过于跟一堆还不懂事的孩子斤斤计较,计较的多了,心就用偏了,重心随之转到了互相埋怨的地方,火过之后,依然很认真很认真为他们的学习而努力,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改变我的决心,再大的风雨都一个人挺过来了,怎么能被一群小毛孩打败呢?
一直到现在为止,还是不能够做到放弃任何一个学生,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是我的责任,是我要坚持下去的理由。母亲不会嫌弃孩子的丑陋,老师也不应该嫌弃学生的顽劣。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。没有课的时候,我会一个人在校园里溜达溜达,忽然明白,对于作为班主任的我来说,提高学生的成绩,只是教育的一个方面,培养他们健康的人格,才能使他们受用一生。我认为班主任要使全班同学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要使他们成为对家庭、社会、国家有用的人,品德教育是排在第一位的,要让班上的学生,不管将来从事何种职业、处于哪个环境,都要活得有价值,要受人尊重。用行动证明自己,用努力创造奇迹!
记得有一次去上课,一走进班学生除了喊老师好之外还说了一句话:老师对不起,我们昨晚不该让您生气。我心里很惊讶,心想今天抽什么风了,就说你们平时不也让我生气吗,今天是怎么了,学生都不说话,我说开始上课吧。讲完新课让学生做练习时,我下去走了走,一个女孩交给我一张纸条,下课后一看,写着:对不起老师, ……此处隐藏17582个字……党的领导,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认真参加政治学习,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。有良好的职业道德,做到教书育人,为人师表。热爱本职工作,责任性较强,并具有一定的钻研和创新精神。工作任劳任怨,敢挑重担,乐于接受学校安排的常规和临时任务,并能认真及时地完成。严格遵守学校的劳动纪律、规章制度,工作积极、主动、讲究效率。
二、业务知识能力
在工作中,能根据需要有计划地学习政治理论、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文化业务知识。一是提高教学质量,做好课堂教育。在教学工作方面,优化教学方法,按常规做好课前、课中、课后的各项工作,认真钻研教材,课堂教学真正体现“教师为主导,学生为主体”的教学思想,并结合学校德育科的.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,发展学生心理;创设情境,诱发学生的认知需求和创新欲望,使学生从情感、思维和行为上主动参与学习;在培养学生形象和抽象、分析和综合思维能力的同时,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求新、求异、聚合、发散等创新学习活动所要求的思维方式和方法;以学生创新学习为主线组织课堂教学活动,鼓励学生主动参与、主动探索、主动思考、主动操作、主动评价,运用启发学习、尝试学习、发现学习、合作学习等方法,在教学中求创新,在活动中促发展,课堂教学重视学生的体质训练,精心设计各项体育活动,使各类活动有层次有坡度,达到大纲要求的质和量。二是积极参与听课、评课,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,提高教学水平。三是与班主任、组长密切配合和约通。常与班主任互相沟通,反映学生平时的学习、活动、生活情况,共同管理好学生;积极主动地向组长请教教学上碰到的问题,使自己的知识与学校的教育实践形式合务,共同做好教学工作。
以上是我今年教学工作大体情况,最大的不足就是对这些所有工作的具体操作把握得不是很理想,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领导及老教师们能多多指点及帮助,自己争取尽到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责任,也争取在教学方面取得更多的进步!一切都已过去,新的开始又已到来,希望在新的一年里,自己和学生都有进步,以求无愧于心、无愧于学生和无愧于学校。
教师个人实习总结1420xx年的寒假就这样过去了。在有些人看来很漫长,但我却觉得很充实。看了看最近的文章,发现这个假期写的东西好少,但是回想起来又发生了那么多事。不是因为我偷懒了,确实是假期里一直都在忙,很少有时间去写。今天就来作个总结吧。
首先从跳舞说起。这是我在儿时就有的一个梦想,现在终于有机会去实现它。这个假期学的很努力。虽然每次课后都汗流浃背,但是我是从心里的喜欢它,所以觉得很快乐。我甚至还没过够在舞馆里学习的日子就要和这个舞馆暂时说告别了,真是恋恋不舍。值得高兴的是,我在2月28日舞馆里举办的新人街舞大赛中获得了poppin组的第一名,总算是对我假期的付出有了个交待。我喜欢寒假班的这个集体,大家和谐统一。但无奈的是,随着寒假的结束,这个集体也就解散了,希望大家以后都好。今年的暑假我还会回来学习,到时希望你们也在。再来说说关于跆拳道的吧。年前大家约好回馆里一次,集体训练+吃饭。呵呵,好久好久没师兄弟这么全过了。老大也很开心,训我们训得津津有味。其实我们也很开心,之前的这段时间都是各忙各的,上班的上班,上学的上学,教课的教课,大家凑到一起实属不易。
呵呵,上课就上课吧,老大提出要打对抗。我是很想啦,确实也好久没打了。于是套上了护具,我和海亮就对上了!可怜我的小腿迎面骨啊,太脆弱了,被海亮的腿一撞,旧伤复发,又肿了。到现在好像还没全好。大家都开玩笑说我是玻璃人,呵呵。年后去了道馆两次。一次是大家约好去训练,想趁着都有空多练练。可谁知馆长一看我们来了,喜出望外,居然让我们当起了助教。可怜我们几个,往那一站,给人拿靶,给人纠正动作,倒是颇有教练的风范,hoho~~~~~
第二次去是因为馆里要打比赛了,组织教练员陪训。我真的很感谢老大给我这次机会,可是我最后选择了离开。不是不想去,是因为那两天的确是有事串不开。听说办的很成功,老大的参赛队伍也有大丰收。呵呵,为他高兴。再来讲讲和同学和朋友的聚会。高中前后共聚了两次。年前一次大聚会,大家隔了两年大重逢,谈天说地,很高兴。年后是我们小集体聚会,去鞍山玩。这次寒假小学和初中均没有聚会。至于朋友,大多数大家都聚过了,只有少数大家时间没有挫开,没见到面。特别要说的是,我请冰吃了一顿必胜客,是我欠她的.生日宴。她去年10月份的生日,一直苦苦等到现在才还上,好可怜。呵呵,闲话不多说,希望你的病早点好吧。说说爷爷过生日的事吧。爷爷今年八十了,按照习俗,阴历初八摆寿宴。这次真的是很够排场了,整个酒店的一个大厅,十几桌的客人,台上的主持人和演员,形形色色祝寿的人,颇有电影古或仔里为老人祝寿的场景。(形容得听上去让人觉得别扭哈)呵呵,主持人也挺能搞的,什么鞠弓啊,跪拜啊,乱七八糟的仪式可是把我们孙子辈儿的害惨了。
吃饭时,有个从辽宁电视台请来的唱歌的姐姐挺漂亮的,结果大家就拿她开始涮我,差点去要了人家的电话号码给我。真是晕哦~~~~~~最后说说过年和学车的事。过年对我来说就两件事,吃年饭和收红包。我找不到第三件能让我感觉到年味的事了。从大年三十吃到初八,在不同的地方。估计这回是又胖了。至于学车,因为初八到初十我都有事,所以在我开学之前考不上路了,我也就自动地放弃了,留到了今年暑假再学。总的说来假期过得很充实。我计划在今年的暑假,延续这样的生活。
教师个人实习总结15一个学期过去了,在这个学期里我感受到自己教学任务的之重。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,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下一代的生活方式、思想也逐渐发生了变化。知识经济时代,“终身教育”的理念已深入人心,广博的知识积累和较强的发展潜力是每一位现代教师的必备条件。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再是一滴水,而是浩瀚的海洋,这就要求我们起点更高,目光更远大。因此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,还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方面的素质。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培训,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,抓住一切机会吸取知识的营养,使自身素质有了很大提高。根据学校要求,更新教育观念,树立素质教育思想,提高个人道德修养。总结一年来的进修情况,主要有以下几点:
一、 树立高尚的师德,全心全意地关心班中每个孩子的成长,为人师表,做到校内外皆为人师。以学校的需要为己任,认真、尽责地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工作。在平凡的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,力求无悔于每一天、每一时、每一课。
二、积极向其它优秀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,不定期地听取其它有经验老师的课程,向他们学习,吸收其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技能方法,为提高自己的'专业技能水平和教育教学方法起到一定的作用。
三、积极参加教研室内和校内开展的公开课,吸收其他教师教学工作经验,以人之长补己之短,所谓“三人行必有我师焉”。
四、积极参加进修学校组织各项学习,努力学习了各种教学经验。 欲给学生一滴水,老师先要有一桶水。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,为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,我们必须不继加强学习,因为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工作,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就是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。教到老,学到老,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。



